部落格「戰隼的學習與探索」
真的是超嚴重的閱讀跟筆記的中毒者,這個晚上光是他自己的部落格文章大概就40篇了,而且這些只是有關閱讀的觀念/技巧,選擇書籍的方法而已,還沒開始看他部落格非關閱讀的筆記....
如圖,而這只是其中的的三分之一....
好吧我只是想抱怨一下而已,光是閱讀讀書的方法就這麼複雜是哪招XD

回到正題:雖說今天看的大部分都是針對閱讀,但我個人有興趣的其實是知識管理,而閱讀只是知識管理的其中一個面相而已,看得出這個作者在閱讀及筆記的部份,也是先實行再檢討,實做的過程中針對過程做改進,特別的是一路上他也把『加強閱讀』視為一個主題,持續投資心力在改善閱讀的「方法」。

我覺得這是一個很好的作法,雖然不論哪件事情,我們實行的過程中多多少少會對過程做優化,但是把『改善作法』這個主題獨立出來,有幾點好處
  1. 化被動為主動: 迫使自己固定檢視整個流程,找尋可以加強的地方
  2. 更高的檢視格局: 在面對需要做較大幅度的改動時,不會因為抗拒改變而『堪用就好』
  3. 持續更新: 獨立的主題方便自己會留意相關訊息的更新


回頭說到知識管理,我自己其實沒有真的讀過相關書籍(有嗎),但是我常常在一些追蹤的部落客文章中觀察到這種概念,過去是誰知道的多誰就贏,現在則是誰找的到誰就贏,這種對大量資訊的焦慮是促使我積極去尋找方法的原因,(連不到10坪房間的搞不定的人怎麼管的好幾億的資料)。

而不論是GTD(行動/時間管理),心智圖(思考管理),電子資源/雲端(資料管理),生活整理(個人管理)甚至到目標/人生安排,我覺得這時代的我們就是不停的在各個資訊中掙扎求生存,像是週末的夜市,各式各樣的聲音都想盡辦法佔據你的注意力,因為選擇太多了只好閉上眼隨手亂抓,或祇是盲目的跟著人群移動。
但我不想!我想要看見之後自己做出選擇,但我不特別,不聰明,一天也只有24小時。於是我唯一能做的就是找出那些真正對我有影響的領域,畫出一個框框,鑽研,統整之後做出選擇。而在框框之外,我選擇外包。

這是我今天研究閱讀方法之後的離題心得 (沒錯我還沒研究出一個完整結論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