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點是讓每個東西有自己專屬的位子

讓自己接觸的每件都是讓人喜愛,怦然心動的物品

我的房間,至少我目前看到的所有東西都是令我心動的(尤其是PS4)

[個人想法]
整理的過程中常常會有不知該丟還是該留的情形,甚至會出現勇敢丟掉什麼東西後,在之後的場合懊悔的情況(例如我自己)。
但我想就算真的出現這些情形,也不用太在意。因為本來『精鍊』這件事情就是需要練習,我們需要一次次的嘗試讓自己精確的靠近那『剛剛好』的收納量,房間整齊且容易管理,我想那就是所謂收納整理的『甜蜜點』

想要第一次整理就精準到位就像是第一次射靶就要命中紅心一樣,只是給自己不切實際的壓力而已,為了避免誤丟東西毫不考慮的全部收納起來,那才是真正的因噎廢食。




[內容整理]
拿起每一件物品,撫摸時感受自己是否有怦然心動的感覺,是否看見它便讓你感到滿足與幸福(想想你第一次跟你老婆牽手的感覺)

來到自己身邊的物品,都有他們的意義及使命,整理的工作便是一件件的幫他們找出他們的使命(翻成白話就是你當初怎麼會擁有這樣的東西,而當初擁有的理由現在還存在嗎)


  • 整理順序:
    • 衣服類
      • 非當季衣服
        • 上衣,外套
        • 下著
        • 貼身衣物
      • 當季衣服
        • 上衣,外套
        • 下著
        • 貼身衣物
        • 配件飾品
    • 文件紙張
      • 筆記本
        • 寫到一半沒有繼續的全部丟
        • 沒有目的空白的也丟
      • 書本
        • 希望自己想看但是從來沒看的可以丟了
      • 文件文具
        • 馬上會用到的
        • 需要長期保存的
    • 電子用品
      • 不知道幹嘛的電線全部丟
      • 同規格可以通用就通用
        (例如micro USB固定用同一條充,其他全部收起來)
    • 生活雜物
      • 庫存品放置方式要容易清點數量
      • 許多備而不用的東西:其實想清楚需要時候在哪裡買,遠比擺了一罐半年才用一次的東西更方便
    • 浴室
      • 不適合存放任何東西的地點
    • 小東西
      • 只留下『心動的』,而不是「可能會用到的」
    • 紀念品
      • 大魔王 放棄
        我目前是全部丟回老家,但是書裡不建議這樣,細節請看書XD

  • 收納細項
    • 所有的東西都要有『自己的家』
    • 切忌修技不修心(不知道如何丟東西,再多的收納招式也沒用)
    • 同類物品集中收納
      • 電子,紙張,棉質,瓷器等等...
      • 不需理會動線:固定位置,需要的時候能迅速找到反而更有效率
    • 不論書或衣服甚至文具一律直立收納!站著才有精神
    • 不想被看到的物品就收進衣櫃(或是抽屜櫃)
    • 手提包每天清空
      • 可設立一個『每天攜帶物品』區
    • 設立自己的神龕
      • 最令你怦然心動的VIP物品
蓋杯,書架,以及現在我想念的書(以後可能換成kindle)。這是讓我心動的神龕,上面絕對不會有不相干的東西

YoYoBear 2016/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