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個月重拾了早餐飯糰的習慣,距離上次大概是半年前的事情。
說起這家飯糰,還真的有兩年的時間幾乎天天早上吃,風雨無阻,甚至假日值班也會來(他們一個月只休一天,真是辛苦了)

前陣子跟朋友聊到這件事情,他評論道:「雖然常常會覺得你很流浪,但從這個角度而言,你其實也滿安逸穩定的嘛!」

這句話引起我的興趣,某種程度上我的確很享受在家泡茶躺懶骨頭的日子,但說起「安逸穩定」,這我總覺得哪邊無法完全認同,但我的確也無法否認在餐食飲品上的固定喜好與選擇(就算假日吃的也是固定那三四家,之前還會找找哪邊有新的咖啡廳,這幾年甚至連這個都懶了)。

然而我卻聯想到了另外一對朋友,工作穩定,感情關係也都十年如一日,但生活上比起來,他們可就精彩萬分了,平日動輒為了美食上山下海,放假動不動就是離島東部跑,三不五時就在國外跑跳,實在讓我很好奇他們到底哪來的時間(還有錢XD)可以跑這麼多地方!
從我的角度而言,他們的生活其實滿穩定的,但在此之外,他卻體驗了很多我沒有過的經驗,只是我對那塊的興趣並是非常強烈就是了。

然而也許關鍵就在這邊:冒險與變動,必須有穩定的根基可以仰賴

就像在太空中任憑手腳揮舞仍無從使力一般(題外話,地心引力這部電影好看!)。
充滿變動的生活,因為所有的東西都無法確定,也因此難以找到依靠甚至借力,無法保留出一個足夠安全的空間,讓自己有從中延伸向外探索,而那些所被引發的恐懼感,則會迫使自己需要尋求能夠讓自己安心的物件,一如孩童的小被子,又或是有些人在經歷重大事情之後會回到小時候熟悉的地點一般,那股熟悉會帶來一股穩定感,進而讓自己感覺到能夠從中出發的動力。

也因此,回頭說到飯糰與流浪(?),也許重點並不在於我到底是不是喜歡變動的人,而是我希望變動與穩定的東西分別是什麼,而那些東西是我所認同的,甚至是享受的嗎?
所以回頭來看,我日常生活的喜好與餐食的固定,一方面是節省心力(不用再花時間去做選擇,把時間留給自己想要變動與冒險的部分),二方面也是讓自己有穩定的安全感,進而讓我在其他我想要的頂愈能放膽探索。(讓我想到有些人連一到五要穿什麼都固定了,那感覺真的...恩...很安全。)

所以,也許並不能簡單地問對方說偏好穩定還是變動,而要問的是:「你偏好什麼東西的穩定,與什麼的變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