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覺得這篇提到了很多努力的部份,有一些想法

這次回高雄一趟,拜訪了以前的幾個咖啡館老朋友
於是聊到了『適不適合』與『努力與否』兩件事情

以前常常會希望除了努力之外,有找到適合自己的方法與事情
「我當然知道努力很重要阿,但是我就覺得我不適合做這種事情嘛」
但一路找下來,我發現,所謂『適合的方法』不代表從此高枕無憂,再也不會感覺到痛苦與挫折
反而有時甚至有更大的挫折與失落。

聽起來更慘?
但,最大的不同點是在於:
『自己會覺得這份事情是有意義的,具有挑戰性的,想要去探究,鍛鍊,學習而去征服的』

想像有人強迫你玩一份你沒興趣的遊戲,你覺得一切都是折磨,痛苦,浪費時間。寧可去睡覺
即使知道努力練習後你也可以做的很好,但,你『不想』。
但換成一個你有興趣的遊戲,難道你真的能因此一路順遂爽爽過嗎?
也會有卡關,思索與尋求突破的時刻,然而你不會覺得那是永恆的折磨與浪費時間
因為在過程中你有所得,不論是劇情的鋪展或是克服困境的成就感
這些東西都對你有所意義,也因此,你在這其中『快樂並痛苦著』
因成就而快樂,也因在意而更會挫折與痛苦

但,不會有『沒有意義』這種感覺

這時候的『努力』,是拿去克服挫折與痛苦,而不是對抗那徒勞的空虛感與自我懷疑
空虛的東西在怎麼疊加,也只是無盡的空虛罷了
也許因為這樣,這時候的努力口號總是聽起來格外的遙遠而且令人疲憊

除了觀察這些所謂的『強者』時,除了看他們的態度與作法外;也許,可以另外思考他們做的事情,對他們而言有怎樣的意義;對我們自己而言,類似的事情是哪些,自己又是怎麼看待的。

先試著累積堆疊了一小部分
再慢慢去觀察,自己是怎麼看待這些用努力堆疊起的成果
喜歡嗎?還是只是撐著?
三個月半年不算久,一賠下去可是半輩子阿。

by YoYoBear 2015/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