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開始的提問]
為什麼想要建立弱連結?
弱連結既然不是什麼深層的認識也不是穩定的關係
那麼那些為數眾多的弱連結對我們有任何的幫助或是實質/非實質的意義嗎

我經常性地會去維持那些弱連結
但是細想我其實沒有什麼動機或目的
還是說我只是想要藉由這些弱連結反應自己的存在?
或者說藉由維持弱連結以及這些回應,來建立自己的外在形象呢?




[我的想法]
這實際上是兩個問題

  • 第一個是我為什麼想建立弱連結,我認為弱連結有什麼功效
  • 第二個是問的人認為自己正在建立弱連結,但不清楚自己為什麼想要這麼做,想釐清原因

第二個問題要更多討論才知道,不過我暫且就我所能回答第一個問題

在我之前看過的許多有關人際的書籍以及論點,不論是社交氣泡或是六個人的人際連線,都有提到一個很顯著的現象,那就是「與我們相熟的人多半享有相同的價值觀,甚至連生活方式也十分類似」。而這的確也是理所當然的現象,我們自然會想跟相熟的人談論相處,假如他跟我有同樣的工作型態甚至生活方式那更是降低了不少接近的門檻。

但,這也代表相熟的我們常常資訊來源以及機會的取得都是相近的,而這個『機會』,正是弱連結反而能帶來的優勢。

弱連結的確平常對我們生活幫助不大,無法共享心事,少有被認同感,甚至往往有流於膚淺之交的感覺,但也因為這些人不論價值觀或是生活方式與我們大不相同,他們平常能接觸到的資訊與機會常常也是我們所不知道的,而這份機會,從某個角度來看,(利用社交媒體)花費的時間與心力短,擴散與觸及的範圍大,而這就是弱連結的優勢之一。




[小朱的回饋]

1."關係"才是贏得工作的主因
2.能有效幫助自己的資訊、通常來自"弱連結"
3.但2.的這個說法有bias存在:通常會有強連結產生,本來就是因為兩人觀念相近,所以自然沒辦法從彼此身上取得新鮮的資訊、或是說、那些共同的資訊,不用透過強連結、遲早也會自己查到
4.關於2.的另一個謬誤:為什麼我們會覺得弱連結這麼有價值?
其實具有強連結的人數一定遠小於弱連結,所以弱連結能提供有意義資料(不論質或量)也不是什麼稀奇的事。


by 小朱